星河

浅谈同人创作低龄化

栗子今天也很不务正业:

嗯……这大约就是我……
开坑不带脑子……
痛定思痛!让我删文把脑洞撸一遍写个大纲和细纲再写长篇吧!


张虿:



很早之前就注意到一个问题,不知当讲不当讲。




当讲。




同人读者,同人创作者,偏向低龄化。很多在贴吧等各大论坛同人圈中阅读,写作的,都是小孩子。我很难给小孩子一个准确的定义,但共性是有的,比如,不懂得同人作品的好坏,在面对剧情偏离轨道甚至有些荒唐的意味之时,毫不知情。看到带有R18类型的作品的时候,毫不犹豫地点进去,已追求精神上的刺激,不论好坏全部尽收于眼底。甚至——未到18岁就参与到h文的创作中。




  恕我直言,这是盲目的行为。




  笔者不想打消后辈前辈们的创作热情。创作的行为是好的,发表的行为更是好的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它可以使人更自信,更热情,不仅是在网络世界,更是在现实社会中,也有积极地作用。但是,我们要避免盲目地看文,评文,学写同人文。




  低龄化




  面对同人作品,要有自己的一番评判尺度。如果有幸碰到了有才能的作者,他的每一字句都十分精到,用词得当,恰到好处,那是可以作为我们学习的榜样。偶尔会有可爱的作者出现,要鼓励他们继续写作,保持创作热情。




  这是最理想的状态。




  可以说,什么样的作者吸引什么样的读者。但对于年级商幼的读者和作者来说,这无疑是一种可怕的正反馈——




  创作——追捧——盲目创作——盲目追捧——然后,形成一个稳定的创作圈,别人进不去,自己也出不来,这样画地为牢,是一种怎样的现象?




  同人创作当然属于写作的范畴。创作心理嘛,也就这么回事:动笔前满怀壮志,动笔时沉醉,完成后多半羞愧。我最怕的,就是少了这个羞愧的过程。这可是写作呀,往往当局者迷,旁观者清。盲目崇拜或被人崇拜,这在同人圈里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,但影响真的很坏——其中最严重的一条,就是在作者们的写作奠基阶段,造成不可挽回的错误,之后就是对同人创作的理解的扭曲,认为它可以只是动用自己的全部想象力,亦或是可以改个名字就可以发表的具有兼并性的十八禁文章。然后,顺着自己的道路,一步一步地走下去,对将来的写作之路,相信会有很大的影响。




  比如,有病句,节奏太快,剧情混乱,人物关系处理不当等等错误?




  请问,会有吗?




  现在有吗?




  如果有这种意识,我建议换一个创作环境。




  所有同人粉丝们由于兴趣来到一起,这就注定了同人圈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,所有人都得拿着笔,围着仅有的几个人,甚至只有两个人打转。换一个创作环境是指,去看高级一些的文学作品,经典之所以不朽,自然有他的道理,人人都懂,在此不做赘述。去学习名家的写作风格,叙述方式——哪怕学到一两招,那也是圈地自萌十几年都无法写出来的。




  然后,在不断地学习中再次走上自己的写作之路,形成自己的,受过文学熏陶的独立的评判标准,就很好了。




  因为,自己又上了一层楼。




  谢谢。




 




有什么问题可以提一提




  请大家保持风度




  谢谢




写这篇文的初衷是【好险啊差一点被小学生给撕了我好气好气啊】


评论

热度(10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